Monday, August 2, 2010

神的恩典


「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稱為使徒,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。然而,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。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;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」(林前十五9-10)
短短兩節聖經,出現了三次「恩」字。保羅是個很認識恩典的人。恩典是什麼呢?就是「原是不配的」;保羅原是不配稱為使徒,因為按行為來說,他從前「逼迫神的教會」,是敵擋神的,只配下地獄。然而,神的恩典改變了他;恩典就是白白的,不在乎行為。保羅很清楚自己人生有這極大的改變,是神的恩典。
什麼是「使徒」呢?使徒是奉神差遣,在各地傳福音和建立教會的人。保羅從前逼迫神的教會,可見他多麼敵對主、不愛教會,但他竟然變得很愛主和教會。彼得、約翰等使徒已很勞苦,保羅卻說自己「格外勞苦」,可見他多麼愛主。
朋友,我們每個都很有盼望。保羅那麼差勁,但神將他改變得極其榮耀,在短時間內有極大轉變,所以保羅形容自己為「如未到產期而生的人」。他沒有參加過福音預工、旅行、福音聚會,然後才信主,是神親自向他顯現,以大光光照他,他有幾天時間深深思想,神就這樣改變了他。我們對自己也應充滿盼望,就算覺得自己不愛主,但神的恩典能夠改變我們。同時,也應對弟兄姊妹充滿盼望,即使他們從前不愛主和不愛教會,神也能改變他們,使他們很愛主和教會。
保羅說自己「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」。他無法形容自己有多榮耀,因此使用「何等」一詞。但請注意,他接著說:「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。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;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」保羅得救的時候,是神的恩典大大改變他;但他很清楚自己得救之後的人生,也是神的恩與他同在。我們得救那天,固然需要神的恩典,但我們人生中的每天,也需要神的恩與我們同在。
保羅信主一段日子後,他遇見一個大難處——有一根刺加在他身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攻擊他。他三次求神叫那刺離開他,主怎樣回答呢?「祂對我說: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」(林後十二9)主再次提醒他,靠主的恩典!所以我們必須注意這方面。
羅馬書說,神的義是「本於信,以至於信」,又說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」(羅一17)。我們需要運用信心,因為恩典不在乎行為,是因著信。保羅很認識恩典,也知道恩典很重要。
「我略略的寫了這信,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,勸勉你們,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。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。」(彼前五12)
彼得勸勉弟兄姊妹說,這是「真恩」。主真的為我們從死裡復活、向我們顯現,使我們從罪魁變為王子,每天活得豐盛。同時,彼得勸弟兄姊妹「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」。我們無論信主多久,年紀多大,都要靠主的恩典站立得住。
在恩典之下
「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恩典之下。」(羅六14)
我們是在恩典之下,而非律法之下。律法的功用是使人知罪。若我們在律法之下,犯了罪就必要受審判和滅亡。感謝神,祂的恩典臨到我們。今天,我們不在律法之下;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,得著完全的赦免。我們不再需要看過往的行為。保羅從前活在律法之下,他想靠自己的好行為,博取神的喜悅,但結果十分痛苦;他說:「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……我真是苦阿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」(羅七18,24)
信主越久,就越「曉得」檢討自己的行為。自我反省是好的,但也要小心,別讓自己再次活在律法之下。我們要反省,但也要記得,我們人生是靠恩典得以建立的。我們極需要恩典,不要讓仇敵控告和打倒我們,或使我們灰心,或只想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。不論我們信主多久,都要活在神的恩愛中,充滿信心,看見祂完全悅納和愛我們!
魔鬼常乘我們檢討自己行為時控告我們,使我們灰心。現今社會著重付出和表現,這有其好處;但是我們活在神面前,要站在恩典之中。許多人被仇敵控告,常活在過往的不足和失敗之中,感到痛苦。我們卻要活在恩典中。
認識神的恩典
一、認識恩典,才真正認識神
以色列人在曠野時,神在西乃山上向摩西頒布十誡;以色列人卻在山下敬拜阿倫所造的金牛犢,以致神發烈怒,說要滅絕以色列人,只讓摩西和他的子孫進入迦南。那時,摩西不但求神不要滅絕以色列人,更求神向他顯現。神應允他的禱告,宣告自己的名,說:「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……」(出卅四6)神不單讓摩西認識祂的律法,也讓他認識恩典。
神渴慕「施予」,不是根據我們的行為,只要我們存信心到祂前,祂便樂意施恩;祂的美好,我們無法測透。這才是真正認識神,也最能吸引我們的心親近祂,回到祂前。神真的樂意施恩,其地步是我們沒法想像的。
若我擁有一億元,只給你十元,是不是恩典呢?當然是!然而,若我將所擁有的全給你,這恩典就大得多了。神無限偉大,祂樂意施恩至將自己和萬有白白賜給我們!
二、認識恩典,才認識神的大愛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……」(約三16)
神的施予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,這使我們認識祂的愛是很深的。主竟為你為我釘在十字架上。
神無限偉大,祂將無限的事物賜給我們,這已教我們非常感動。然而,當主耶穌成為人子,當祂所餘無幾,幾乎一無所有的時候,仍將自己給我們,連命也捨去,叫我們格外感動。
「你比世人更美;在你嘴裡滿有恩惠;所以神賜福給你,直到永遠。」(詩四十五2)
這裡提到,在主嘴裡滿有恩惠。主到地上來,充充滿滿有恩典、有真理。主的一生,不論所行和所說的,都帶給人很大安慰、鼓勵和實際幫助。主白白地傾倒自己。但更使我們感動的,是祂在十字架上,手腳被釘穿之時,祂的腳不能再走到人中間,祂的手不能再撫摸有需要的人,但祂仍口吐恩言,說出安慰、鼓勵、保證的話。當我們面對很大缺乏,或有很多病痛之時,往往會自我中心;然而,主在十架上受極深痛苦之時,仍然樂意施恩,祂的口沒有一句咒詛或怨言。即使祂身邊的人沒有半句多謝,周圍的人只有辱罵、譏笑、批評,主的口仍是充滿恩惠,說出赦免的話:「父啊,赦免他們……」(路廿三34)也說出保證的話:「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」(路廿三43)祂又將自己母親交託約翰,約翰以後便將她接到自己家裡去了。無限偉大的主,成為卑微人子、所剩無幾之時,仍將一切給我們。今天,難道主不會供應你我一切需要嗎?在我們人生每個階段,主必會全情投入,供應我們一切需要!
三、認識恩典,才認識我們的尊貴和價值,過信心生活
我們的價值,不在於能有多少外面的成就,而是在於神對我們的愛。認識恩典,才能過信心生活,因為不是看自己,而是看見神和祂所作成的。
四、認識恩典,才懂得如何待人
「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」(弗四32)
一個滿享神恩典的人,才會以恩典待人。主耶穌曾說一個比喻:有一個僕人,欠了主人一千萬銀子,主人動了慈心,免了他的債;誰知這僕人後來遇見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,卻揪著那人,掐住他的喉嚨,要他還清欠款。那個僕人受了恩典,卻不懂得以恩典待人(參太十八21-35)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一大問題就是不懂以恩慈相待。主教導我們:「你們白白的得來,也要白白的捨去。」(太十8)當弟兄姊妹充滿愛,也肯付出,就很吸引人心。
五、認識恩典,才產生真正的事奉
「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?我要舉起救恩的杯,稱揚耶和華的名。」(詩一一六12-13)
當我們深深體會主的恩典,才會有愛的回應。保羅說:「……心被恩感,歌頌神。」(西三16)這種事奉,才是真正喜樂、健康的事奉。神的恩典能使我們剛強壯膽,心靈安息,充滿喜樂,因為我們知道不是靠自己,是主的恩典與我們同在。
六、認識恩典,才能健康成長,渴慕親近神
如果你知道我一向以厚恩待你,你到我的家也會舒暢得很。許多詩人都說到,神用厚恩待他們(參詩十三6、一一六7、一一九17、一四二7)。主以慈愛迎接我們,吸引我們的心回到祂面前。主真的如此愛我們,樂意施恩給我們,只在乎我們是否願意領受。
如何活在神的恩典中?
一、存信心
信心是首要的,我們要有得救時那樣的信心,享受神的恩典。我們得救那天,什麼也沒有做,只是願意悔改、相信、接受,立時罪得赦免,成為神兒女。今天也一樣,只要回到神面前,便可以享受恩典。朋友,別被仇敵欺騙,以為必須多淌幾行眼淚,多做些好行為,才可以回到神前。絕對不要有遲延,立即回到神面前。舉例說,當有人遇交通意外,全身受傷,最重要當然是盡快上救護車,立即到醫院去急救;他斷不會說:「不,我要先回家沐浴更衣。」回到主前,最重要是存信心,而不是靠行為或其他事情。
二、數主恩
「數主恩,想主愛」很重要。不要以為神的恩典既是無數,就不去數算好了。大衛認識神的恩典,他說:「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。」我們倒要一件一件數算神的恩典,因為我們的信心要根據具體的事而建立。具體看見主的恩典和作為,信心就堅固。因此,每星期參加擘餅聚會非常重要,我們需要一次一次想到祂的恩典,以致心靈得堅固和受保護,所以我們無論多麼忙碌,也不要不參加擘餅聚會。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……」(箴四23)中醫有「固本培元」之說,我們則要「固心培靈靠主恩」──靠主的恩典,保守自己的心靈。
三、尋求及明白神恩典的程度
「我們所領受的,並不是世上的靈,乃是從神來的靈,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。」(林前二12)
聖靈其中一樣工作,就是「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」。祂會開我們眼睛,但我們也要尋求和明白。舊約先知也「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」(彼前一 11),他們渴望明白這救恩。此外,天使「詳細察看這些事」(彼前一12)。他們尚且如此,何況我們這些直接承受救恩的人,豈不更要清楚這恩典嗎?
保羅極重視恩典。在我們追求的路上,必須知道:
1.神將什麼恩典賜給我們;
2.神給我們的恩典是何等浩大(恩典的程度);
3.恩典的目的;
4.怎樣享受恩典;
5.仇敵的詭計,不讓仇敵攔阻我們享受神的恩典。
這樣,我們就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。
神恩典的程度
保羅寫以弗所書時,一開始便數算神的恩典和屬靈福氣。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已相當長進,但保羅再次提醒他們神豐富的恩典,更求神照明他們的眼睛,使他們知道神的「恩召有何等指望,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;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……」(弗一 18-19)三個「何等」正要形容神恩典的程度是最大。我們信主越久,都知道神的恩典,但我們要更認識神恩典到達一個什麼的程度。
「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!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!……天離地何等的高,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!東離西有多遠,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!」(詩一○三2,11-12)
大衛認識神的恩典,他數算恩典時,也很重視恩典的程度。他不但認識神赦免他,也認識赦免的程度,因此他心被恩感。我們每天生活,或每次擘餅,也要求主開我們心靈眼睛,好叫我們看見主的恩典有多浩大,程度有多深。我每一次這樣默想時,心靈都滿溢。
在羅馬書,保羅提及神的恩典時,說到「不但如此」(羅五3,11)、「豈不更加倍」(羅五15),他很重視恩典的程度。詩人以「厚恩」形容神的恩典(詩十三6、一一六7,12、一一九17、一四二7)。當我們默想主赦罪之恩,需要求主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清楚主赦免我們到什麼地步。我們是神的兒女,但也要體會這份親情和關係的程度,例如天父愛我們,正如祂愛主一樣;我們所享受天父的愛和親情,就是主所享受的一樣。
「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,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,使祂從死裡復活,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,和一切有名的;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」(弗一19-21)
我們都相信主垂聽禱告,但到什麼程度呢?保羅具體地描述神的能力是「何等浩大」!因此,我們不要輕看一句簡單的禱告:「主啊,我倚靠你!」當我們存信心祈禱,神就是以這樣的能力幫助我們,運行在我們身上,是「無敵大能」。無論我們心靈多麼軟弱,祂也能使我們提升,遠超仇敵一切攪擾。神的恩典就是這麼浩大!主愛我們,浩大至我們成為祂的佳偶。這是神的真恩,我們必須在這恩典上站立得住。
深享神恩典,就是在對付仇敵
當我們數算主恩,以及知道恩典的程度,其實已經在對付仇敵。魔鬼有兩件厲害武器,就是「放大鏡」和「縮小鏡」;將難處放至無限大,卻將主的恩典縮到無限小。很多時候,我們只會想到難處非常大,注意其程度,說:「我面對的難處何等大啊!」也覺得這個難處是神幫不了的。有些母親說:「自從我的孩子出生至今,我天天都在受氣!」是否真的這樣呢?孩子成長過程中,也有很多快樂片段吧?又有些人說:「這份工作真是『做死人』!」但沒有多少個真的死去!……人就是習慣這樣說話,將難處放大,中了仇敵的詭計。我們要謹慎,因為習慣形成性格,性格影響我們成為怎樣的人;而我們是怎樣的人,會感染身邊的人。
「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,向以色列人報惡信,說:『我們所窺探、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,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。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,就是偉人;他們是偉人的後裔。據我們看,自己就如蚱蜢一樣;據他們看,我們也是如此。』」(民十三32-33)
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回來後,其中十人向百姓報惡信,「放大」了敵人,「縮小」了自己和神的能力。這種負面情緒蔓延,使整個民族灰心起來,以致看不見神的恩典和能力。
我們要認識神的恩典,也要認識這恩典是何等浩大。正面來說,我們的心靈大得滿足和喜樂;消極方面,我們是在對付仇敵,心靈更釋放和自由。大衛和保羅等人,都深深認識神的恩典。
怎樣默想神的恩典?
我們可以逐一默想神的恩典以及其程度,例如想到「神很歡迎我」時,也同時想到「神『怎樣』歡迎我」──衝出來、連連親嘴、快樂……。浪子比喻裡的慈父,他真的很會當父親;他因為小兒子回來,歡喜得作樂跳舞。慈父的快樂表達他無比的歡迎和悅納,消除小兒子心靈裡的一切陰影。試想想,若這位父親仍舊給小兒子所需的一切,卻對他「木口木面」,冷言冷語,小兒子又怎會快樂?詩篇說,神笑臉幫助我們(參詩四十二5),當我們想到神的歡迎,該想到祂歡迎的程度是這麼大,必成為我們的幫助。
若有人說自己不懂默想神的恩典,或是工作很忙碌,那不妨試試以上方式的默想,短短三數分鐘,已對心靈有很大幫助,能夠踴躍、歡喜,充滿感謝、歡呼。
主的恩典極大,我們要學習與人分享,這會加增我們的喜樂。越肯分享,主就將越多的給我們。這樣活在神的恩典中,必定快樂無比。多想到和數算神的恩典,我們的心靈已很滿足,並且被吸引回到神面前。
有人可能會問:「神既然樂意施恩,我們為何仍要求呢?」這並非神很吝嗇,要我們懇求才勉強賜下恩典,而是因為有屬靈戰鬥。祂的心很想賜恩給我們,祂樂意施恩。因此,儘管放膽到神前面求,神必將一切最好的給我們。

让我们想想这些问题:
1.你是否在一個充滿欣賞、稱讚和恩典的環境中成長?你的成長過程,對你的性格有何影響?
2.面對神的恩典,我們該存怎樣的心?又該怎樣回應?
3.人容易忘記神的恩典,怎樣可以幫助自己牢記神的恩典呢?
4.神有測不透的恩典,然而什麼影響著我們享受這洪恩呢?我們該如何提醒自己活在恩典中呢?
5.你是否(a)深覺自己活在恩典中;(b)認識恩典;(c)樂意施恩?
6.你認為什麼是恩典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